譯  名:記得我 / 記住我 / 驚動了愛情
片  名:Remember Me
發行日期:2010
類  別:劇情 / 愛情
片  長:113min
導  演:Allen Coulter(艾倫.庫特)
主  演:Robert Pattinson(羅伯.帕汀森)
     Emilie de Ravin(艾蜜莉.迪瑞文)
     Pierce Brosnan(皮爾斯.布洛斯南)
     Chris Cooper(克里斯.庫柏)
     Martha Plimpton(瑪莎.普林頓)
     Lena Olin(莉娜.奧琳)
     Peyton List(佩頓.利斯特)
     Ruby Jerins(露比.傑琳斯)
     Tate Ellington(泰特.艾靈頓)
IMDb:7.0/10 (23,833 votes) http:// imdb.com/title/tt1403981/

  本片並沒有多值得一看,當然,如果你是《暮光之城》(Twilight)系列電影的死忠影迷,愛死了羅伯.帕汀森那一百零一號半死不活的吸血鬼表情(比如我十五歲的女兒),就另當別論了。
  這裡說的是「沒有多值得一看」,相對地也可以說成,「沒有不值得一看」。簡單說,這部電影你看了不會後悔,但不看卻能為你的人生省下寶貴的113分鐘,也就是等於讓你多活了113分鐘。其實有種影評就是專為了這類不好不壞的電影而生的,它們什麼都不評也不論,就只是貼貼劇照,然後把劇情從頭到尾敘述一遍,讓你可以用5分鐘來滿足所有一切「知的慾望」,且毫無損失……我一直認為這類乏味的影評網站有其存在的堅強理由。

  我們的吸血鬼羅伯.帕汀森這回沒這樣蒼白也失去了超能力,兩度被克里斯.庫柏「沒必要」地狠狠痛扁……這部電影裡有一狗票「沒必要」地發生的亂七八糟劇情,所以就別太在意這「沒必要」地被扁了。總之,羅伯.帕汀森飾演的是個跟誰都過不去的富二代,尤其對「父愛」的索求到了幾近於變態程度的古怪年輕人……全部故事大致就如此而已。
  但本文不能就這樣結束,因為還有個女主角啊!
  好吧!長得不太像是女主角的女主角艾蜜莉.迪瑞文,在電影開頭還是個十歲小女孩,很「沒必要」地遇到搶案後又「沒必要」地失去了母親。日月如梭光陰似箭十年後「沒必要」地被羅伯.帕汀森以「沒地要」地復仇之名給把上了手……老天,還真的是「沒必要」地累。
  這樣敘述後,大概你就清楚了,其實女主角與女主角的爹那部分的存在是很「沒必要」的,整個刪掉變成40分鐘電影也無損整個劇情……尤其艾蜜莉.迪瑞文長得又不很優,就更無損了。
  或許是克里斯.庫柏正紅的關係,所以竟能找來兩大巨星,皮爾斯.布洛斯南與克里斯.庫柏跨刀演出(克里斯.庫柏跨刀跨得太遠,可以無視)。不禁讓人唏噓不已。遙想當年皮爾斯.布洛斯南扮演○○七時的不可一世,今天卻淪為YA吸血鬼助陣配角,正所謂的形勢比人強啊!
  不過我不確定請皮爾斯.布洛斯南來當配角是否是正確的選擇,連小女經過不小心看到時都大喊道:「哇!這老頭好帥,好有魅力喔!」老實說,鏡頭裡只要是出現老○○七皮爾斯.布洛斯南,吸血鬼羅伯.帕汀森就立即像是被火燒到般地汽化消失得無影無蹤……
  這兒附帶一提,本片有不少的裸露與性愛鏡頭,不大適合在沒家長幫忙遮眼下讓年輕朋友單獨觀賞。

  其實本片前半段拍得不錯,尤以羅伯.帕汀森與飾演他妹妹的小女孩間的互動,很有感情——沒法和同學正常互動的天才兒童,與活在兄弟自殺陰影下的頹喪青年,兩人共同期望著父親的愛。失落、叛逆、代溝、親情以及愛情混在一片……滿是衝突,應該可以成為部好電影的。
  只是,演著演著後面不知怎的就變了調,越來越離譜,像是狗血不要錢似地猛地亂灑,搞得本來看似有理的兒子、女兒變成了無理索求的一方——當羅伯.帕汀森暴衝闖進會議室指責沒去參加女兒畫展的皮爾斯.布洛斯南時,或許是演技上的問題,除聲音比較大外,那段陳述一整個的軟弱的毫無說服力,把羅伯.帕汀森給變成個無理取鬧的小孩,跟忙得要死的爸爸討糖吃,不費吹灰之力就把整部片子的基調給毀了。
  最棒的是,羅伯.帕汀森為了替妹妹討回被霸凌的公道,跑到小學校用暴力去恐嚇小學生們,我差點以為他要把那小女孩抓起來丟出教室外呢。這還不算扯,更扯的是,他父親緊跟著走後門採取的政治手段;在皮爾斯.布洛斯南保釋羅伯.帕汀森後對他說:「我對那間破學校的董事會發了一頓史無前例的大脾氣,我給他們一個禮拜,那些女生不轉學我不會善罷甘休……我知道你討厭我,但我有我的用處,你暫時別再砸別人的學校了。」
  然後父子相對一笑,攜手演出愛的復仇,從此父子間再無隔閡,在愛裡又成為一家人了——多可怕的一家人啊,這種對家人的「愛」已變態到該去看精神科醫生了。
  老實說這編劇也還真不簡單,我還以為只有台灣才有這種偉大的編劇呢。

  最終結局,見仁見智,有人認為讓整部片子提高了不只一個檔次,我則認為讓「扯」這字達到了另頂點。想要知道是扯還是神來一筆,就自己去看電影吧,提上一提我都會全身起雞皮疙瘩。

謬西 2011.04.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