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  名:挪威的森林
片  名:ノルウェイの森
發行日期:2010
類  別:劇情 / 愛情
片  長:133min
導  演:Trần Anh Hùng(陳英雄)
主  演:松山ケンイチ
     菊地凜子
     水原希子
     高良健吾
     玉山鉄二
     霧島れいか
     柄本時生
     初音映莉子
     糸井重裡
     細野晴臣
     高橋幸宏
獲得獎項:威尼斯影展提名金獅獎
IMDb:6.8/10 (790 votes)  http:// imdb.com/title/tt1270842/

  雖然得到威尼斯影展的提名肯定,本片依舊是惡評如潮,被形容為一場災難,甚至有人直接怪罪起原著作者村上春樹,怪他為何會信任陳英雄這位不算是很有名氣(似乎也不是很有本領)的越南導演。在日本雅虎,滿分五分情況下本片只得到悲慘的2.83分……日本觀眾普遍認為本片沒能抓住原著精髓,只剩下漫山遍野沒人搞得清楚的越南風情。
  我想,這多少是因為原著小說的關係。村上的書的想像力空間很大,比如他不大描述人的容貌,反著重在一些看似不重要的瑣碎小事上,以致於每個人都有他自己心目中的渡邊、直子、綠、玲子,以及他們之間的故事——這種鬆散的書寫方式對小說來說是一百分的;但對電影,就很可能會拍出部悲劇了。
  也因此我們常會看到由三流小說所拍出的一流電影(最出名的就是《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以及由一流小說拍成的三流電影了。
  本片之所以失敗,我想正是因為導演太努力於想要打破一流小說總會拍成三流電影的魔咒,試圖用影像以及聲音來重建村上筆下的《挪威的森林》;但無論怎樣努力,建築出來的就只是陳英雄的《挪威的森林》,而不是原本村上的,或你的、我的……這是本很難重新複製的書,大概連村上自己都沒法重新再寫出本能有七成以上相似的,而陳英雄卻如英雄般勇敢地出手嘗試了。

  在看本片前,我已不大想得起《挪威的森林》的內容了,上次讀這書起碼是三四年前,且我記憶力又非常的差。但這應該是優點才對,起碼對這部電影來說,因為少了許多先入為主的觀念。
  只是本片才開始就讓我覺得不對——支離破碎的鏡頭,失去連貫性的敘述……尤以菊地凜子。在菊地凜子的身上我半點也看不出直子該有的脆弱以及羞澀靦腆。以卅高齡飾演廿歲直子的菊地凜子,可能是本片除導演外被批評的最多的;那張由西方方人審美觀所推崇的僵硬東方美女面孔(被某些影評譏為很「越南美」),讓觀眾的唯一夢想整個破滅。
  本片選角之差,不只是菊地凜子,愛噘嘴的男主角松山ケンイチ,也不太像是那種會被許多女人愛上的男人。小說裡的綠是豐滿型的女孩(起碼胸部),電影裡卻是個紙片人……老天,也實在是瘦得太過頭了吧。全片大概只有玲子感覺最像是玲子,可又太年輕了點,是玲子還沒進療養院前的年輕版。
  而最糟糕,讓我差點看不下去的是片頭木月的自殺。木月的死,是整部小說背後隱藏著誰也抹不去的流沙般的惡夢;渡邊成功地從中掙脫,直子卻整個陷進去了。也因此村上將其模糊化,只用了極短篇幅描述木月的自殺過程,且還是渡邊輾轉聽來的,這多少增加了許多因資訊不足而帶來的神秘性。可木月的自殺片段卻被我們導演給刻意放大,拍成像是YouTube上的搞笑短片……還放塊磚頭去壓油門呢,拜託一下好嗎?
  那刻,我真的笑出聲來,心想,要是渡邊能看到這幕,恐怕就不會這樣憂鬱了。但直子大概還是會自殺的,她憂鬱症的起因不單是木月的死;這點恐怕得請陳英雄大導演再拍段她姊姊的自殺戲,才能徹底治癒她憂鬱症的問題……
  除了木月大爆笑裡一定會出現的木月外,本片特來賓裡還包含有老是歇斯底里愛尖叫靜不下來的治癒系的直子(或許是在村上沒注意時,心理醫生或玲子偷偷教她,要這樣奔放才能抒發自己鬱悶的感情吧),以及在直子死後的渡邊大崩潰……一整個的亂七八糟,全面性地狗血,簡直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其實我也說不上來這電影是哪出了問題。有人說陳英雄過份忠實地想要保留住原著的所有一切,也有人說他是個完全不尊重原著的惡劣刪改者;我認為兩者都對——陳英雄一方面用心地把原著裡大部分重要過程都拍出來了,另方面又拍出了群名字都對,但卻陌生且奇怪的角色,像是說話不可愛的綠,不喜歡讀書的永澤,不放廣播做體操的敢死隊……還有,片尾像是色情狂的玲子。
  在電影裡,我們同樣的有渡邊,有直子,有綠,有玲子甚至連木月、永澤、初美都沒被忘掉,可同時我們只剩下了約僅半個的渡邊,四分之一的直子,五十分之一的綠以及玲子……啊,還有個太過完整且被誇張的兩倍木月。
  電影整個失去了小說裡的那種旋律——原著是緩緩的、優雅的、淡淡的,電影則是急迫的,粗糙的,濃烈的。電影裡的每個角色都很匆忙,非得不停地走來走去不可,鏡頭跳來跳去……這讓我想起電視連續劇,還是部連故事都說不清楚的二流電視劇。

  當然,觀賞本片對我來說不是全然地沒有收穫,起碼讓我回憶起大半小說裡的情節,並勾起我再閱讀一次的慾望。

謬西 2011.04.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