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  名:馬利與我 / 馬利和我
片  名:Marley And Me
發行日期:2008
類  別:喜劇 / 劇情 / 家庭 / 愛情
片  長:115min
導  演:David Frankel(大衛.法蘭科)
主  演:Owen Wilson(歐文.威爾森)
     Jennifer Aniston(珍妮佛.安妮斯頓)
     Eric Dane(艾瑞克.丹恩)
     Kathleen Turner(凱瑟琳.透娜)
     Alan Arkin(亞倫.阿金)
IMDb:7.0/10 (37,426 votes)  http:// imdb.com/title/tt0822832/

  這是部又關於又與狗無關的電影。如果你想看的是靈犬耍把戲,最好別看本片……沒錯,片名裡的「馬利」是隻狗,是智商極高且在AKC流行排行榜佔據第一名的拉布拉多犬;但這狗老實說除了耍幾項不大需要演技的壞外,並沒什麼特別了不起的地方;甚至你很難會跟著劇情發展愛上這隻滿賤的大狗——我意思是,會特別希望牠能更賤些,或多點鏡頭(為了表達出各年齡不同,這角色是由很多隻狗合演的,也可能因此影響到我對牠的感覺)。
  本片基本上是在談歐文.威爾森與珍妮佛.安妮斯頓飾演的那對夫妻的家庭日常生活。馬利自然也是這家庭裡的一份子,但只是配角而已,第一配角。本片並非「完全」是在告訴你養狗的歡喜以及煩惱還有悲傷等等,這些只是故事裡的一部份罷了……這是部試著要告訴你婚姻生活是怎麼回事的電影;只是正巧故事裡主角們的家裡養了隻很混蛋的狗而已。
  於是馬利的角色有點像是見證者,見證這家庭的最初十幾年……也是最困難的那段日子裡的酸甜苦辣。

  這不是部多好看的電影,我猜,沒多久後IMDb就會摔到7.0以下。6.7或許才是本片最合理的分數吧。
  我從來就不喜歡歐文.威爾森,總感覺他笑得有點尷尬,戲裡總是放不開手腳的樣子。我也不怎喜歡珍妮佛.安妮斯頓,在《六人行》(Friends)裡就最討厭她了,或許是因為她總是一副笨蛋公主相的關係吧。本片裡歐文.威爾森還是那老樣子,珍妮佛.安妮斯頓則比較好些,但是老了……讓我莫名想到,就連《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那種宇宙無敵超級大爛片都拍了兩集,說好了的《六人行》電影版呢?怎又沒消息了?
  離題了。總而言之,這對本來演技就不怎麼樣的主角,要求不要太多,能表現得如此中規中矩已算是不壞了。
  故事情節呢?或許是因為馬利只是客串性質,只偶爾出場一下,又與故事主線沒啥關連,有人觀賞後感覺被騙(真的有很多人是衝著看狗表演來的);但也有人不認為被騙,只覺得故事瑣碎到令人不耐。平實地說,其實本片的情節還算不賴,廣泛地把婚姻生活作了個掃瞄——
  由於不確定自己是否已做好了育兒的準備,一對年輕夫妻先養了隻叫馬利的拉布拉多犬,大概是為了想試試自己能多負責吧。馬利是隻過動犬,牠主人對牠的描述是:「我不確定牠是否是隻狗。牠曾經吃了一具電話答錄機,連嚼都沒嚼很快就吃光了,然消化掉;接著,牠把電話機當甜點也吃掉了。牠咬破沙發、撞翻垃圾桶、偷吃感恩節火雞,甚至把主角送給老婆的項鍊都給吞了。
  這段是屬於初婚時的歡樂期,兩位主角在工作上也相對穩定。
  日子慢慢過去。這家的男人一心想當記者,卻莫名其妙成了報社裡頗受歡迎的專欄作家,但薪水不錯,住得起治安良好且有游泳池的房子;女人則是接二連三的懷孕……女人因為孩子而辭掉工作,又因為照顧孩子而導致情緒極端不穩,像顆自走炸彈似地跟家裡每個成員(包含馬利)生氣。
  男人感嘆於好友一步步走向理想,最後甚至進入紐約時報,只因為這傢伙孤身一人毫無牽絆;女人則感嘆自己根本就沒事業了,整天忙著照顧孩子,老公幫忙有限不說,還有那隻賤狗在亂。
  物質生活越來越富足,但男人每天下班到家後,會先在車裡待個五分鐘才能鼓足勇氣進入家門……這對始終相愛的夫妻,雖說還沒到貌合神離甚至離婚的地步,但看來也就快了。
  總之,難關還是一一度過……這隻超級會惹禍的大狗馬利,就這樣看著這家跌跌撞撞地走出條路。孩子們慢慢長大。只是牠也老了。

  看完本片後,你會發現婚姻還真可怕,竟進能把兩個相愛的人給弄到劍拔弩張,馬利也差點因此被送養掉。可婚姻又是這樣美好,無論是苦是樂,兩個相愛的人日日夜夜守在一起,還有什麼比這更美好呢?
  那婚姻到底是美好還是可怕呢?
  其實就在於那一個個像田徑賽高、低欄的關卡,若能跨越過去,就會有一段美好的日子;跨不過去,就留在惡夢裡用不超生。但就算跨過去了,下個欄杆又立刻出現在你面前……婚姻就是場永無止境的田徑跨欄比賽。
  當然,每個人婚姻裡的關卡都不一樣,所以不要樂觀到以為看了某部電影後,就成為田徑奧運選手懂得婚姻之道了。

  最後得說,馬利安樂死與葬禮那段確實感人。倒不是因為本片前面演得多棒,馬利有多討人喜歡,而是我天生無法忍受任何跟動物生離死別的鏡頭——我對電影裡人的愛別離幾乎是免疫了,很難感動了,但對動物就是沒有辦法。
  但終歸是要分別的。
  對於本片我唯一的抱怨是,為何片尾沒讓他們再去抱隻小狗回家呢?我有種奇怪的偏見,沒法信任任何不養寵物的人……套段誰都知道的片尾的台詞:「狗不會管你是貧窮還是有錢,伶俐還是遲鈍,聰明還是愚笨;只要你肯把心給牠,牠就會無條件地把自己給你。」

謬西 2011.04.04 寫於小米寶寶兩歲生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