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  名:莎翁情史 / 戀愛中的莎士比亞 / 寫我深情
片  名:Shakespeare in Love
發行日期:1998
類  別:喜劇 / 劇情 / 愛情
片  長:123min
導  演:John Madden(約翰.麥登)
主  演:Joseph Fiennes(約瑟夫.范恩斯)
     Gwyneth Paltrow(葛妮絲.派特洛)
     Judi Dench(茱蒂.丹契)
     Tom Wilkinson(湯姆.威金森)
     Colin Firth(柯林.佛斯)
     Ben Affleck(班.艾佛列克)
     Rupert Everett(魯伯特.艾瑞特)
     Geoffrey Rush(傑佛瑞.羅許)
     Sandra Reinton(桑德拉.韋恩頓)
     Martin Clunes(馬丁.肯尼斯)
獲得獎項:奧斯卡獎獲得最佳電影、最佳女演員、最佳女配角、最佳藝術指導佈景、最佳服裝設計、最佳編劇、最佳音樂/歌曲,提名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攝影、最佳剪輯、最佳化裝、最佳音效、
     金球獎獲得最佳電影(喜劇/音樂類)、最佳女演員(喜劇/音樂類)、最佳編劇,提名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
     英國學院獎獲得最佳電影、最佳女配角、最佳剪輯,提名最佳導演、最佳男演員最佳女演員、最佳男配角、最佳編劇、最佳攝影、最佳藝術指導、最佳服裝、最佳音響、最佳化裝/髮型、最佳音樂
     柏林影展獲得銀熊獎、讀者評審獎,提名金熊獎
IMDb:7.4/10 (82,082 votes)  http:// imdb.com/title/tt0138097/

  如果你是被本片片名「莎翁情史」吸引才來看的話,恐怕要大失所望了。雖說《阿瑪迪斯》(Amadeus)也是野史,但《莎翁情史》打從根本就沒打算好好說個關於莎士比亞的故事(無論正史野史),充其量本片只能說是部《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創作過程史再加點戀愛調味料。
  一般來說本片評價甚差(理由後敘),平心而論,也不能算是糟到一文不值……如果當初編劇沒拿莎士比亞來開玩笑,本片劇本其實還是有其可觀之處,起碼很有趣地表現出一本書(或劇本)是如何在零星靈感中聚合而成——這部分相當有意思,雖然誇張了點,但與創作實情相去不遠。
  可從另個角度來說,本片要是改個片名,不拿莎士比亞來當噱頭,或是不自量力想拍出部《阿瑪迪斯》版的莎士比亞,恐怕就更沒人願意看了。
  其實這是部完全靠演員撐起的電影……嗯——基本上,這裡指得是不包含男女主角之外的所有配角。本片最大敗筆,就是那對故做正經的男女主角,從兩人台詞背誦到沒事就接吻(據說是有史以來接吻戲最多的一部電影)到相互凝視,都讓人無聊到想打瞌睡。最誇張的大概是女主角的男伴女裝,有喜感也就算了,偏偏就是既無喜感又缺真實感,看著一整個無奈。
  前面提到配角,老實說,從沒見過一部電影裡能出現這樣多一流配角的,簡直就是配角大作戰。從片頭開始的倒楣劇場主人與霸道債主,到女主角的超級奶媽,到伊利莎白一世女王(這最佳女配角得的實至名歸),到一大群我說不出角色名字的,個個表演的精彩絕倫。
  或許因為配角群強過《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所以奧斯卡等大獎就只好把最佳影片給它了?

  說到《搶救雷恩大兵》,就不得不順便提提第71屆奧斯卡金像獎了。這屆金像獎因頒最佳影片與最佳女主角給實力並不相當的《莎翁情史》,引發了發行公司米拉麥克斯影業在提名戰時便灑下5百萬美金「公關費」,以致於在5千位左右的評委中拉到了不少選票的傳聞(或可說是「爭議」)……「公關費」是較好聽的說法,說難聽點,就是公開「賄賂」了。
  其實奧斯卡獎會被「公關費」左右並非那時才有,至今也沒絕跡,只是那回吃相難看鬧得實在是過份了些,於是還不算太差的《莎翁情史》得獎竟成了笑談,尤以哈里遜.福特在頒最佳影片獎時,打開信封時當場楞住……
  無論怎樣,這些批評對米拉麥克斯影業公司本身來說,並沒造成什麼實質上的損傷;公司要的是得獎後的週邊效益,比如二輪發行或錄影帶等等,只要回收超過500萬美金以上的都是多賺;受害最深的大概是女主角葛妮絲.派特洛了,因此被冠上「史上最差影后」的難聽稱號。
  其實葛妮絲.派特洛這獎得的真的勉強,當年共有《伊莉莎白》(Elizabeth)的凱特‧布蘭琪、《中央車站》(Central do Brasil)的費爾南達‧蒙特內格羅、《親情無價》(One True Thing)的梅麗‧史翠普、《無情荒地有琴天》(Hilary and Jackie)的艾米麗‧沃森,任挑一個出來都比葛妮絲.派特洛強上太多。個人特別為《中央車站》的費爾南達‧蒙特內格羅感到惋惜。
  得獎之後,葛妮絲.派特洛就再沒得意之作,現在幾乎已完全從大銀幕消失了——所以,所以得獎似乎也不一定都是好事。

謬西 2011.04.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