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譯  名:斷背山 / 斷臂山
片  名:Brokeback Mountain
發行日期:2005
類  別:同性 / 愛情 / 劇情
片  長:130min
導  演:李安(Ang Lee)
主  演:Heath Ledger(希斯.萊傑)
     Jake Gyllenhaal(傑克.葛倫霍)
     Michelle Williams(蜜雪兒.威廉絲)
     Anne Hathaway(安.海瑟威)
     Randy Quaid(蘭迪.奎德)
     Kate Mara(凱特.瑪拉)
     Linda Cardellini(琳達.卡德里尼)
     Anna Faris(安娜.法瑞絲)
     Graham Beckel(格蘭漢姆.貝克爾)
     Scott Michael Campbell(斯科特.邁克爾.坎貝爾)
     David Harbour(大衛.哈伯)
     Roberta Maxwell(羅伯塔.馬克斯韋爾)
     Peter McRobbie(彼特.麥克羅比)
獲得獎項:奧斯卡獎獲得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原創配樂,提名最佳電影、最佳女配角、最佳攝影、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
     金球獎獲得最佳電影(劇情類)、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原創歌曲、最佳原創歌曲,提名最佳女配角、最佳男主角(劇情類)、最佳原創配樂 (提名)
     英國電影學院獎獲得最佳影片、David Lean導演獎、最佳改編劇本、最佳男配角,提名最佳男主角、最佳剪輯、安東尼‧阿斯奎斯-音樂獎、最佳女配角、最佳攝影
     威尼斯影展獲得金獅獎(最佳影片)
     凱撒獎提名最佳外語片
IMDb:7.8/10 (123,042 votes)  http://imdb.com/title/tt0388795/

  我很想假裝自己很能享受此片,很為此片感動,甚至像很多人說的那樣感動到淚流滿面;但其實沒有,我一點都不感動,就連一點都沒有。
  我不反對同性戀。我有好幾本小說裡的主角是同志,其實這是源自於我有好些個同志好友,在二三十年前這還是頗忌諱的事。這些朋友沒打算改變我,我也沒打算改變他們,我們同時接受對方性別認同存在的事實……其實在彼此熟悉後,感覺跟我們這些人數多點的異性戀也沒什麼不同,差別只在於沒人認同跟社會打壓罷了(我並非是用輕鬆語氣說此話的)。
  我也看過好幾部讓我感動的同志電影,如《蜘蛛女之吻》、《墨利斯的情人》等等,尤其是《蜘蛛女之吻》……雖沒把我變成同志(大概我真的不是這料),但觀賞時的那種震撼,那種令人不知所措流下眼淚的強烈感動,至今難忘。
  但本片不是,不但不是,讓我感覺就只有很不對勁。
  從頭到尾我一點也沒法感覺到希斯.萊傑與傑克.葛倫霍兩身上有冒出任何愛的火花。最糟糕的是,牧羊時的第一次接觸……太突兀了,發生的也太莫名其妙了,即使是異性戀也不會這樣輕鬆就愛上吧,鋪陳的根本不夠。以致於接下來,我完全沒法接受他倆是對情人,自然就沒任何感動之處了。
  一部被推崇成這樣的電影,怎會是這樣呢?
  就像是我說的,即使是最簡單的異性戀也該有段醞釀期,你怎知道對方會接受你的?除非是你打算硬上就沒話說了。可本片有這樣長的一段前置準備,卻始終沒讓我感覺他們彼此暗示夠了……但也許同志們有其他的暗示語言——可我說的是宇宙萬物求偶的本能,在兩位主角在愛上之前,我一點都沒看到。

  如果不以同志電影眼光來看本片,老實說,本片李安拍得是平鋪直述,甚至頗為粗糙,零零碎碎的,也就是一個事件結束就塞上另段事件。
  除第一段的牧羊之外,接著沒有哪段能讓人特別感動的,對於畏懼旁人異樣眼光也全塞進一句話裡就算交代了:「當你在鎮裡時,有人盯著你,你會疑神疑鬼地好像他知道什麼。然後你走在路上,你會覺得每個人都盯著你,好像人人都知道一樣。」只是這樣,又怎期待讓人對希斯.萊傑生出同情心?
  其實光是躲避旁人異樣眼光,就能單獨拍出部讓人感動的電影來了。於是我完全沒法感覺希斯.萊傑在那龜毛些什麼,或他有多愛傑克.葛倫霍,以其他為這段戀情受了多少的苦。
  相對傑克.葛倫霍的去墨西哥嫖妓就很有震撼力了。但只這樣輕輕被帶過去,以致於才剛感覺到些他的悲傷,就跳過去,就沒有了。
  本片許多段落都是這樣,蜻蜓點水。看來說了很多,說了整整有二十年的故事,但全沒有打算深入,就是流水帳般地一路說下去。每當有一絲感動情緒才正要升起,就已跳到另段故事,大家重頭開始培養情緒。
  之前看過幾部李安的電影,《推手》、《喜宴》之後,感覺他就再沒突破過自己了。《理性與感性》很棒,但也就是普通的好,或說是因為有艾瑪.湯普遜的編劇與演出才會這樣成功。《臥虎藏龍》我始終沒機會沒看,而《綠巨人浩克》則徹頭徹尾完全是場災難……
  但畢竟李安是華人第一導演,第一個受到奧斯卡肯定的,加上所謂的政治正確的同志議題(雖然實際上同志是弱勢,但詭異的是,文化圈裡的同志議題卻是強勢的,甚至有點法西斯了),以致於我不能確定我以上寫的是正確的。
  這篇文章如果有冒犯到誰,這裡我先道歉,並且放棄腦袋優先思想權。

謬西 2011.03.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