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  名:愛情決勝點 / 賽末點 / 迷失決勝分
片  名:Match Point
發行日期:2005
類  別:犯罪 / 劇情 / 驚悚 / 愛情
片  長:124min
導  演:Woody Allen(伍迪.艾倫)
主  演:Scarlett Johansson(史嘉蕾.喬韓森)
     Jonathan Rhys Meyers(強納森.萊斯.梅爾)
     Matthew Goode(馬修.古迪)
     Emily Mortimer(艾米莉.莫迪默)
     Miranda Raison(米蘭達.雷森)
獲得獎項:奧斯卡獎提名最佳原創劇本
     金球獎提名最佳電影(戲劇類)、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女配角
     凱撒獎提名最佳外語片
     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提名最佳女配角
IMDb:7.8/10 (71,123 votes)  http://imdb.com/title/tt0416320/

  全片完全找不到伍迪.艾倫自我感覺良好式的絮絮叨叨、插科打諢,也沒有某個伍迪.艾倫式的神經質主角,更少了讓人愛又讓人恨的紐約高級知識份子文學性的機智對話……很讓人有點不太習慣。據說本片是最不伍迪.艾倫的伍迪.艾倫電影,以前痛恨這老怪物的,這回可以拋棄成見試著觀賞。
  儘管是佳評如潮,本片故事其實相當八股,很有點男子漢千萬莫要攀龍附鳳以及歹路不可行的警世意味。不知道是不是大師老了,開始想要為社會國家地球全人類盡點責任,宣揚些倫理道德。
  但當然,大師就算是在宣揚倫理道德,也不會正正經經,一貫跟誰都過不去的極盡其所能地嘲諷,不揶揄挖苦他是不會高興的……所以不用擔心,本片雖然看似八股無趣,但結構精巧,充滿著優雅的節奏感和對稱性,故事講得是簡潔、乾淨、有力,號稱是大師的最佳作品(雖然我不以為然)……
  總而言之,這是部不看會後悔的電影。

  片名的「Match Point」是個網球比賽專有名詞,大致是說你只差一分就可以贏得這項比賽,一個決勝點(對岸將本片譯為「賽末點」)。其實這不足以完全解釋本片想表達的,本片是指當你處在「Match Point」時,正好出現一個比賽中常會的擊中網子上沿的球(擦網球),在那瞬間,球過與不過全靠運氣;也就是說,此時此刻,你的勝敗全被運氣所掌握著。
  事實上這擦網球之所以形成有兩個可能,一、球是你擊出的;二、是對手擊出的。片頭時伍迪.艾倫耍了個詐,告訴我們這球要是「過」了,我們就會贏了,「不過」就輸了,其實過或不過與輸贏關係是要看這球是誰擊出去的。
  想當然的,伍迪.艾倫不是那種會中規中矩地拍出宣倫理揚道德電影的導演,這部電影主題其實是命運,片頭伴隨著「擦網球」畫面第一段話就清楚點出全片重心:「有人說,本事好不如運氣好,一點也沒說錯。」
  這電影是在講述個年輕帥氣的網球教練克里斯,與一個年輕漂亮的女演員諾拉倆的奮鬥掙扎史。這兩人從開始就知道他們要什麼跟不要什麼,他倆不但能抓住運氣,也能創造運氣……當然,我們知道,運氣不會在同一位置停留太久;最終,他倆其中一個因運氣好而成功了,另個則因運氣差而失敗了。
  克里斯靠著他唯一的本領,教網球,娶了個有錢人家的女兒克莉,得以進入上流社會,成為有身份有地位事業成功的有錢人。但他的一切還是繫在克莉父母的財富上頭,如果離婚了,恐怕立刻就得回到原點重新奮鬥。
  諾拉開始時,離成功要比克里斯近些,她成為富家公子湯姆的未婚妻,而湯姆正是克莉的哥哥。不幸的是,她被湯姆給拋棄了……這時出現了她人生中的第二個機會,她抓到了跟她有過一場風流的克里斯——老實說我不認為諾拉愛克里斯,或許有愛,但她絕對不會為了克里斯而犧牲自己一絲一毫利益。
  但也不要因此就將兩人給簡化了,這可不是那種非黑即白的電影啊!
  本片中很多地方有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影子,電影開場不久,克里斯才剛進入上流社會時,他躺在床上先看著莎士比亞,隨即貌似讀不下去換了本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罪與罰》……大概暗示著他很快就要喪失道德良心了?
  為何本片會特別提到陀思妥耶夫斯基呢?我不清楚,會不會是因為《窮人的美德》裡所說的那些:「窮人的美德就是要會賺錢」、「誰能敢作敢為,誰就最最正確」、「道德就是不該成為任何一個人的累贅」……
  諾拉懷孕了。像是八點檔連續劇裡的第三者一樣,她強逼著克里斯與妻子分手。表面上看諾拉是愛著克里斯的,但實際上很可能只是因為她發現男人不逼是不行的。她提到當初:「湯姆和我分手時也是這麼說的。就是講道理,才變成現在這個樣子」。於是她決定就算毀掉克里斯,也不肯失去目前所有。
  不幸的是,克里斯決定早她一步動手,他先毀了她。
  簡單說,本片除克莉外幾乎沒有半個好人。電影裡每人都斤斤計較地算計著別人,就好像是黑色會裡的黑吃黑。也因此片尾時你會期望克里斯得以逃脫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克莉,那個唯一的好人,誰也不希望她受傷害啊。

  本片最有趣的,是那個沒被扔過欄杆的戒指。當戒指沒扔過欄杆時,我想大家都以為這在暗示著主角就要輸了。這就是前面我之所以說「伍迪.艾倫耍了個詐」的原因。在這裡,擊球者是「命運」,而命運這次失手讓克里斯贏了。
  因「命運」是這樣不可捉摸……諾拉不也曾兩度離成功這樣近,最後卻功敗垂成嗎?於是你又怎知道你明天會不會倒楣?我想,片尾結束時,克里斯全無歡欣笑容木著臉佇立在豪宅落地窗前時,腦子裡想的正是這些吧。

謬西 2011.03.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