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  名:冷山 / 亂世情天
片  名:Cold Mountain
發行日期:2003
類  別:戰爭 / 愛情 / 劇情
片  長:152min
導  演:Anthony Minghella(安東尼.明格拉)
主  演:Jude Law(裘德.洛)
     Nicole Kidman(妮可.基嫚)
     Renée Zellweger(芮妮.齊薇格)
     Natalie Portman(娜塔莉.波曼)
     Philip Seymour Hoffman(菲力普.西蒙.霍夫曼)
     Raymond Andrew Winstone(雷.溫斯頓)
     Kathy Baker(凱西.柏克)
     James Gammon(詹姆斯.甘蒙)
     Giovanni Ribisi(喬凡尼.瑞比西)
     Brendan Gleeson(布蘭登.格利森)
     Charlie Hunnam(查理.杭南)
     Eileen Atkins(艾琳.亞金斯)
     Donald Sutherland(唐納.蘇德蘭)
     Jena Malone(吉娜.馬隆)
     Ethan Suplee(伊森.索普)
     Jack White(傑克.懷特)
     Cillian Murphy(席利安.墨菲)
獲得獎項:奧斯卡獎獲得最佳女配角,提名最佳男演員、最佳攝影、最佳剪輯、最佳音樂/歌曲
     英國電影學院獎獲得最佳女配角、最佳音樂,提名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演員、最佳編劇、最佳攝影、最佳服裝、最佳音響、最佳剪輯、最佳化裝/髮型、最佳藝術指導、最佳英國電影
     金球獎獲得最佳女配角,提名最佳電影(劇情類)、最佳導演、最佳男演員(劇情類)、最佳女演員(劇情類)、最佳編劇、最佳電影歌曲/音樂
     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獲得最佳編劇
IMDb:7.3/10 (54,557 votes)  http:// imdb.com/title/tt0159365/

  本片是大師安東尼.明格拉繼《英倫情人》(The English Patient)後再次推出的反戰巨著,也是最後一部了(大師已於2008過世)。《英倫情人》是反戰電影的一個顛峰,而不幸的是,似乎就連大師自己也無法突破自己……所以你沒法拿《冷山》來與《英倫情人》比,後者是足以傳世的經典,前者就只能說是每年都會出上一兩部的那種刻意為得奧斯卡獎而製作的標準好萊塢大片。
  《英倫情人》是以逃離被納入地圖來表達反戰思想,本片則更進一步地直接地謳歌起逃兵了。本片把逃兵的原因全簡化為反戰……其中一度曾試著想要把主角描述是個「厭戰者」,但因過度把南軍民兵與北軍描述成連一絲人性都沒有的惡徒(又一個簡化),以致於感覺主角還是因為「反戰」而逃兵的。
  而要知道「厭戰」與「反戰」是有著相當大的差異。「厭戰者」就像是《戰爭與和平》裡病榻上的安德烈公爵(怎老有人要譯成安德烈王子),他並不反對那些他認為有必要的戰爭,只是應經歷太多,以致於看穿了也疲倦了。《英倫情人》裡的艾莫西則是道地的「反戰者」,從頭到尾就對戰爭冷感,且拒絕參與。
  或許是《英倫情人》的層層鋪墊讓觀眾看得太累,本片改而採取簡單、直率甚至可說是粗魯的方式來敘述個野心比《英倫情人》還大的反戰故事。開演十分鐘後,基本上你就能知道全片主軸在哪,知道男主角必定要死……

  故事其實是分兩條主軸在進行的。第一條主軸是敘述男主角裘德.洛《奧德賽》(Odýsseia)式的歸鄉奇遇記,在三百英里的路程上遇到了一狗票包含類似女巫賽絲與女神克莉索等刪掉也無損劇情的怪人怪事;另一主軸則是由女主角妮可.基嫚與芮妮.齊薇格倆合力演出《油炸綠蕃茄》(Fried Green Tomatoes)式的女人加女人也可以很棒。妮可.基嫚除在第二主軸演出外,偶爾還得客串下第一主軸《奧德賽》裡堅拒求婚者的好妻子角色,算是滿忙碌的。
  前面說過本片拍攝得相當簡單、直率,因此故事裡的好人就是好人,壞人就是壞人,讓你可以很輕鬆地跟著劇情發展惋惜以及咬牙切齒。但也不全都是這樣……本片中的壞人也偶爾會試圖告訴你他其實也是活人,但只一閃而逝,粗心點的話你可能根本注意不到——
  大壞蛋求婚者雷.溫斯頓命令犯人把帽子蓋到臉上後才開槍,那瞬間,本片閃出了一絲微弱希望;只可惜已近片尾,來不及了。當復仇者奧德賽用槍比著大壞蛋算總帳時,你看到的依然是個齜牙咧嘴毫無人性的機器人。
  因為簡單,所以妮可.基嫚與裘德.洛倆隨隨便便地就愛了起來,其力量也簡單地支撐起他的三百英里長征以及她的堅貞不移。總而言之,本片就是很簡單地告訴你戰爭是醜惡的,女人是堅強的。然後再簡單地結束。

  某些影評人喜歡拿本片來與《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相比,實在是讓人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亂世佳人》裡的郝思嘉是有血有肉活生生的女人,她有愛有恨,為活命為愛情可以不惜殺人放火;而本片女主角艾達則只活在漂亮的仕女圖片裡,就算是一天下田八小時,也還嬌嫩無比風吹就倒。
  有人說《亂世佳人》奇特地把一部三流小說給拍成一流電影,那本片則是成功地把一流小說給拍成了三流電影。兩者都不是隨便就能辦到的。這或許是本片與《亂世佳人》唯一接近的地方了。

  此外,有種沒法證實的奇怪說法試圖想要平反本片,想解釋本片其實並非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平庸。
  這說法認為本片片頭的「水中倒影」是在暗示我們,男主角其實在片頭那場戰役裡已經陣亡,其歸家冒險等等全是出於女主角的想像,就像是她在鄰居家水井用鏡子照到的倒影。
  如果此說屬實,那本片就有另番深層意境了。可不幸的是,片尾的樹下飯桌大團圓裡冒出了個男主角的女兒……更糟的是,就連芮妮.齊薇格也不服輸地抱個出生不久的嬰兒,讓我們的《油炸綠蕃茄》夢碎。

  此外還有個有趣地方,大師安東尼.明格拉似乎對捧女配角特別在行。《英倫情人》裡飾演漢娜的茱麗葉.畢諾許整個的搶了女主角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的風頭,本片裡的芮妮.齊薇格更是讓妮可.基嫚難看到底。
  這兩部電影都有個特點,就是女主角無論在再怎樣艱困的環境中,都能打扮得只應天上有的清清爽爽一絲不亂;而女配角則都是不修邊幅活力滿分的生產線女工。
  於是「冷山」畢竟是太過於虛無飄渺,難以進入真實人間。

謬西 2011.03.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