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沒想到會收到兒子送的父親節禮物。兒子四天前才過十八歲生日,我送他一條金項鍊,一條我認為手工還滿不錯的鍊子。其實每年父親節他好像都有送我禮物,我想我是忘了,起碼此刻一點也記不起來他去年送我什麼。
  傍晚五歲的女兒從幼稚園回來時,我興奮地問她有沒有要給我的卡片?你知道,幼稚園在父親節或母親節時都會帶著孩子們畫些卡片好送給爸爸媽媽。女兒很蹦著跳著地問我今天是否是我生日?在女兒小小腦袋中所有節日一律被稱之為生日。於是我知道她幼稚園今年偷懶了,沒有卡片,今年的父親節應該是沒有任何禮物了……向來熱情的女兒很大方地多親了我好幾下,然後在她老媽指示下倒在我的懷裡說了句父親節快樂。
  兒子已經有好一段時間住在前妻那兒,在他高中三年中我們的關係變得有些疏遠,難得對話一次結果照例會變成我單方面的訓話。他聽進去什麼了嗎?我想沒有,在我滔滔不絕說著人生大道理的同時,他想的應該只是逃走,遠遠地逃離我這個讓人厭煩又愛說教的老傢伙。
  因為我也有過十八歲,所以我懂。直到我廿六歲生了兒子後才跟父親親密起來的。等個八年十年不算太長,我想我能等,等兒子廿六歲時或許一切都能回復到他六歲時我們彼此間的親密。
  在我廿六歲之前似乎沒有送過什麼父親節禮物給我爸爸……或許幼稚園時有畫卡片?我是個記憶力很差的人。
  晚上兒子把禮物送到店裡交給妻。他知道我在家裡,所以就就把禮物送到店裡去了。我想要是換成是我也會這樣做的。妻送回家來給我。那是個包裝得很精緻的禮盒:裡面有一個皮夾、一條皮帶還有兩個扣環。看起來滿漂亮的,不知道這他花多少錢買的。他在高一時有回皮帶突然找不到了,為了趕上學隨手拿了我那條相當貴的名牌皮帶,搞得我找不到皮帶大發雷霆。
  他一直是個很沒神經的人。

  晚上我陪女兒看著卡通,女兒好奇地堅持非要拆開禮物不可。我盡全力地維護著,但還是被拆開來了。女兒扯掉漂亮的塑膠帶,掀開盒子抽掉綢緞的襯底,又把皮帶拿出來繞在身上玩著。
  我突然生起氣來。我對女兒一向是寵愛的,甚至是過分的溺愛;可今天我生氣了。女兒說因為我不愛她所以才那麼生這麼大的氣。我親了她,並向她保證我永遠愛她,這樣才好不容易地從她手裡拿回屬於我的禮物。
  我慢慢試著想將禮物歸回原位,先花了很久時間才弄好那個襯裡,接下來其他便簡單多了,最後蓋上了蓋子。我把禮物拿到二樓書房,站在那,突然發現自己不知道該怎樣處理這個禮物……一時間整個人都混亂起來。
  我該拆開來使用嗎?還是就這樣放著。摸著盒子外殼,我感受到股粗糙的青春感覺。

  妻說禮物或許是我前妻要兒子買的。我跟前妻現在算是很好的朋友了。兒子有一半像我一半像她,我們都確定兒子繼承到了所有不良的遺傳。其實我更懷疑是妻叫兒子買的。妻跟兒子倆感情非常的好,像是親生的一樣,有事情他會跟妻討論但絕對不會找我。兒子是那種什麼不在乎的迷糊個性,我年輕時也是一樣,所以從來沒有想過要在父親節送禮。
  其實我一點也不想知道答案,我喜歡處在這樣的模糊當中。今年的父親節我感覺到非常的……幸福。

謬西 2001.08.08 收錄於《嘟嘴的老國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