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某方面來說,公開已出版的稿件是不智也不道德的行為;除非像是《RO是仙境還只是傳說》這類版權沒有疑義,書籍內容又過了時效性的書籍(等能抽出時間,是打算要公開此書)。而《嘟嘴的老國王》呢?這是本散文集,照道理是可以賣個天長地久到我死後都還存在於世的。
  那我為何要將稿件全部公開?

  《嘟嘴的老國王》是經由一位對岸年輕朋友於2006年時交給「浙江文藝出版社」發行的。出版社是對岸的,所以想當然爾的是簡體版,是滯銷或是暢銷沒誰告訴過我,總之就像浪子般出了門後就再沒消息了。
  首先,我沒從這本書上拿到過一文錢的稿費或是預付版稅等等——這不重要,以前我在對岸也發行過兩本書,《裸身十誡》以及《誘惑鳥》,當時台灣代理商鮮網告知賣得都還算好;但一樣都沒有拿到我該拿的錢,甚至連該向誰拿錢我都找不到主子。
  其次是,《嘟嘴的老國王》電子書不知道怎的滿天飛。一直我忍耐著,直到在號稱對岸最大的搜尋引擎百度網的百度文庫也發現這本書的蹤跡。《嘟嘴的老國王》並不是我唯一被盜版的,我有一堆文章被對岸的海盜們隨意地公開、轉載……你不會知道對岸這類電子書城有多可惡,有好幾個網站還要我花錢加入會員才讓我能閱讀我自己的書——什麼跟什麼啊!
  可悲的是,我能因此而做些什麼?告它們嗎?我可不是什麼台灣最暢銷的偉大作家,誰會理我呢?

  從來我沒有兩岸情節,在政治態度上我是完全開放的,我本人也有親兄姊當時沒能來台灣而留在那兒。但如果一個國家縱容海盜,無法承諾人民免於恐懼的自由時,這國家就不值得我們尊重——別跟我說什麼樹大有枯枝這類的狗屁理由,也別說它們正在努力打擊盜版;我只知道,我被人搶了,且不知道該去哪尋回屬於我的權益。
  這樣說吧,如果我希望我的文章是公開的,是無償讓人任意瀏覽的,我會自己公開,還輪不到別人來幫我來作好人。這是再簡單也不過的邏輯,因為這些文章是「我的」,只有我能隨意處置屬於「我的」東西;如果非得被百度文庫這種垃圾網站劫持,還不如主動公開的好。
  這就叫自首無罪,坦白從寬;又叫伸頭一刀,縮頭也是一刀!

謬西 2011.03.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