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  名:靈魂的重量 / 一諾千金 / 21克-生命可以有多重? / 靈魂輓歌
片  名:21 Grams
發行日期:2003
類  別:神秘 / 犯罪 / 驚悚
片  長:124 min
導  演: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主  演:Sean Penn(西恩.潘)
     Benicio Del Toro(班尼西歐.岱托羅)
     Naomi Watts(娜歐蜜.華茲)
     Charlotte Gainsbourg(夏綠蒂.甘斯柏)
     Danny Huston(丹尼.休斯頓)
     Clea DuVall(克莉.杜瓦)
     Marc Musso(馬克.莫索)
     David Chattam(大衛.沙當)
獲得獎項:奧斯卡獎提名最佳女演員、最佳男配角
     法國凱撒獎提名最佳外語片
     獨立精神獎獲得特別聲望獎
     落杉磯影評人協會獎獲得最佳女演員
     英國學院獎提名最佳男演員、最佳女演員、最佳編劇、最佳剪輯、、
     歐洲電影獎提名銀幕國際獎
     威尼斯影展獲得Volpi演員特別獎、觀眾票選獎、Wella女性特別獎,提名金獅獎
     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獲得最佳男演員
IMDb  :7.9/10 (82,825 votes)  http://www.imdb.com/title/tt0315733/

  本片表面上像是另一部電影《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巴西亞瑪遜河流域的一隻蝴蝶拍動翅膀所造成的空氣振動,有可能引發美國德州的一場龍捲風。但又更為深沈,更讓人感覺到生命的無奈。
  西恩.潘飾演的保羅必須換心才能活下去,班尼西歐.岱托羅飾演的傑克開車撞死了娜歐蜜.華茲飾演的克里斯蒂娜的先生與兩個女兒;因此,保羅得到了顆可以救他性命的心臟。
  每個人的命運圖都與別人交纏糾結。當保羅愛上心臟捐助者的遺孀克里斯蒂娜時,傑克到底算是他的恩人還是仇人呢?

  這是部令人極度疲憊的電影,電影裡每個主角都活在無奈當中,每呼吸一下都像是被鞭子狠狠抽過。保羅、傑克、克里斯蒂娜與包含在他們身邊的每一個人都試著想要逃離困境,卻被命運給牢牢鎖著——無論是藉助信仰,藉助現代高科技醫學,藉助抽菸,藉助毒品,藉助離家出走自我放逐,都無法從中逃脫……
  疲憊到,你會對片尾保羅朝自己開槍都感到鬆了口氣,感覺這才是對的,才最完美的。疲憊到,我用了一年時間才看完這部電影。
  這就是看DVD的好處了。在電影院看電影,很可能是出於某種小氣不浪費的心態,無論好壞或是難過與否我都會逼自己從頭到尾仔細看完。看DVD選擇就多了:像看A片般,我可以快轉跳過拖戲的部分;我也可以先看結局,然後再決定是不是要跳回來看完全片;在看令人不舒服的電影時,可以放在一邊分個五次十次慢慢看完;看到緊張或嚇人段落時,我可以邊做別的事情邊看……
  我得承認,我是個不入流的壞觀眾,我從不假裝喜歡我討厭的電影,比如我從來不看《生人勿近》(Dawn of the Dead)系列會打爆人或殭屍腦袋之類的電影。當然,用《生人勿近》來比喻《靈魂的重量》絕對的不倫不類,我只是試著想要以此來表示觀賞此片時那種心靈上的難以承受之重。

  這電影到底在說些什麼呢?有人蓋括性地把它歸類到「光明」。片尾克里斯蒂娜懷上保羅孩子,以及傑克結束自我放逐,都像徵個新的開始……但,命運就這樣鬆手了嗎?忍不住地我如是想,就像是片子從頭到尾不斷問的個問題:人生到底擁有多少機會,且這些看似機會的機會真的是機會嗎?還只是個陷阱?
  「無論怎樣,生活還是在繼續。」克里斯蒂娜的父親在她家破人亡從天堂墮入地獄時這樣告訴她,同時也為故事蒙上層更深沈宿命式的悲哀。只要你仍在呼吸,就沒法停止命運在你身上的一切做為,你唯一能做的只是接受。
  「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回的也是耶和華。」
  其中最讓人感到痛苦的是傑克,那個滿身刺青做盡壞事,卻努力想要改過向上,想要成為一個好人的可憐男人。卻連想靠自殺逃脫都沒辦法成功。相對的,保羅起碼在死前得到了他想得到的;克里斯蒂娜也重新獲得了個新的機會;可片尾,我們一點也看不出傑克到底原諒自己沒……甚至可說,在失去保羅與克里斯蒂娜這兩位復仇者後,他連救贖的最後機會都被奪走了。
  可從另個角度來看,又讓人看到生命的最高意義:「掙扎!」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掙扎方式,不只是為了活著,更重要的是想要讓自己成為更完整的形式,更接近上帝。因為他們掙扎,所以他們活著,所以始終都抱有著希望——雖然明天只會比今天更壞,雖然活著只有痛苦;但這就是生命最高的意義了:如約伯般與命運搏鬥,與上帝爭執。

  最後想要談談本片中大量提到的基督教信仰。
  從傑克教導新來的少年犯,以及在教育自己孩子打架時採取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教導,加上在車禍後他憤然離開教會等等,我們可以感覺出他信仰上出了大錯;只是電影並未多加解釋,反而讓人誤以為基督教是建築在荒謬的基礎上。
  就像傑克妻子在面對努力想要讓自己成為聖徒般完美的他時說道:「以前至少還知道你是個混球,但現在卻不知道你到底是誰了?」
  不只是基督教,幾乎所有正信宗教都會遇到同樣難題(或許非正信宗教也有這樣問題),如傳說中最有智慧的所羅門王費盡一生卻始終參不透的:「有義人行義,反致滅亡;有惡人行惡,倒享長壽。這都是我在虛度之日中所見過的。」
  於是無論是上帝,或某個宇宙至高秩序,似乎都有些善惡不分。
  其實我們可將這問題更清楚地敘述為:對惡的懲罰,到底該在今生完成,還是得等到那看不見的來世或大審判。當然,獎賞也是一樣。
  如果懲罰或獎賞是在今生,那所有宗教都將無法自圓其說。若在來世,就像是《啟示錄》十三章十節提到的:「擄掠人的,必被擄掠;用刀殺人的,必被刀殺。聖徒的忍耐和信心就是在此。」顯然,聖徒會先遭遇到擄掠以及刀殺,正義是在忍耐之後才會降臨。
  是的,「聖徒的忍耐和信心就是在此」,可這需要多大的信心啊!
  顯然傑克並沒有這樣大的信心,而我認識有信仰的朋友裡(不一定是哪種宗教),似乎也沒看到誰有這樣大的信心。他們的信仰是種交換,他們以自苦式的虔誠,期待能夠得到某種形式的立即救贖。可當遭遇到承受不了的傷害時,就像是發現手上中獎的獎券竟是期票不能立即兌換,信仰立即崩潰。
  而這並非是嘲笑,事實上,絕大多數的信仰都掉落在如此的悲哀裡。

謬西 2011.0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