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  名:第六感追緝令 / 本能
片  名:Basic Instinct
發行日期:1992
類  別:神秘 / 犯罪 / 驚悚
片  長:128 min
導  演:Paul Verhoeven(保羅.范赫文)
主  演:Michael Douglas(麥克.道格拉斯)
     Sharon Stone(莎朗.史東)
     George Dzundza(喬治.查拉)
     Jeanne Tripplehorn(珍妮.翠柏虹)
     Denis Arndt(丹尼斯.阿德特)
     Leilani Sarelle(萊拉尼.沙利爾)
     Bruce A. Young(布魯斯.揚)
     Chelcie Ross(切爾西.羅斯)
獲得獎項:奧斯卡獎提名最佳剪輯、最佳音樂/歌曲
     金球獎提名最佳女演員(劇情類)、最佳電影歌曲/音樂
     坎城影展提名金棕櫚
IMDb  :6.9/10 (59,814 votes)  http://www.imdb.com/title/tt0103772/

  《第六感追緝令》……嗯,可是當年男人們最最愛看的電影,身為男人的我自然不能免俗,錄影帶反來覆去也不知看了多少遍,劇情、對話等就快會背了,英文能力硬生生地提高了一個檔次。這是往事了,那時我牙齒還能啃甘蔗呢!因為前些日子看了《愛情,不用尋找》(Broken Flowers),往日重現,又讓我想起了這位號稱打破胸大無腦譏言的一代尤物莎朗.史東大姊……
  有點年紀的朋友們,還記得莎朗.史東坐著時換腿的那個動作嗎?這動作可是未映先轟動啊,我敢打包票,那時進電影院觀眾裡十個有九個九是為了看那一閃而逝的半秒片段;萬一眨了下眼,還得買下場的票繼續努力。老實說,片子裡有不必費心就能看到的第三點;但男人就是這樣,太輕鬆得到就不刺激了。
  當然本片的成功不全靠莎朗.史東一人,這部片子還有老是惹女人禍的影帝麥克.道格拉斯(祝他能戰勝癌症),以及一群表現相當完美的配角們,其中尤以飾演麥克.道格拉斯搭檔的喬治.查拉最為特殊。
  我看電影,對配角的興趣遠大於主角;甚至認為,電影若是失敗,有很大原因是出於配角沒選好的緣故。

  認真來說,這部電影該歸類在「犯罪電影」。片子開始就死了個人,然後主角推理、分析,一步步往下追查兇手,然後遇到挫折,然後這樣然後那樣。但實際上,做為部邀請觀眾一起破案的「犯罪電影」,此片有太多牽強不合理的地方了。最讓人無法接受的就是,對女配角珍妮.翠柏虹的描述過份簡單,也看不出來她操縱了麥克.道格拉斯(理論上,她與莎朗.史東應該同時在麥克.道格拉斯身上較勁),幾乎是在電影快結束時才硬塞給觀眾,說她疑是兇手。
  本片類似的問題很多。例如珍妮.翠柏虹是否完全無罪?冰錐案大概是與她無關,但她有沒殺死她的丈夫,有沒殺死風紀組找她麻煩的警探呢?莎朗.史東是不是過份聰明了?聰明到簡直像是能呼風喚雨撒豆成兵,會不會抄襲了早他一年初品的《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而二者都同樣以心理醫生能無所不知的犯規手法,來規避掉許多細節。
  所以個人認為,本片該如《沉默的羔羊》般直接就歸類在「驚悚」。
  因為電影的的目的就是要嚇人,就是要讓觀眾咬手指甲,就是要讓你晚上回家睡不著覺,讓你三個月內不敢在外亂看漂亮女人。所以,劇情合理性就沒這樣重要了……太過有條有理,還能嚇到誰呢?
  驚悚片在乎的是氣氛。說到氣氛,麥克.道格拉斯成功地詮釋出那個略帶神經質,聰明卻沒什麼原則外加貪杯、吸毒的警探,正好映出莎朗.史東的美艷神秘。所以要說莎朗.史東表現的好,倒不如說麥克.道格拉斯襯托的漂亮。
  之後《第六感追緝令》續集,莎朗.史東身邊少了這些強而有力的綠葉們,單靠賣弄身材,就成了標準的大爛片了。

  對於此片還有些其他的特殊見解。有人認為,此片大大地宣示了女性主權,帶動了日後的女性主義電影風潮。
  我倒認為這說法有些過譽了。
  莎朗.史東無論是綑綁式做愛或是殺人,都不是因為想從男人魔掌中掙扎出來,或表示她身為一個偉大「女性」所以必須殺幾掉個男人。她殺人就只是因為她要殺人,就如同她研究的那些殺人魔對象一樣,就是突然有了殺人念頭並且付諸實現——也就是Basic Instinct,一種潛藏的本能,或說是精神上有毛病。

  說到本片,怎都不能不提提那些被稱為經典的床戲。據說,當年莎朗.史東跟麥克.道格拉斯倆是真槍實彈來真的,所以才能拍得這樣激情。
  在18年後的今天重看此片,卻有另番感覺。當然可能是我老了,不再有年輕時的血氣方剛,又或許是我對研究比對實際上陣更有興趣了——在幾場床戲中我一直注意著,尤其是在全景翻滾畫面時,要怎樣才能漂亮地第三點不露?
  還有,這樣頻繁地翻來滾去,麥克.道格拉斯不會被折到或滑出來嗎?
  別笑,我這是純學術性探討,是很嚴肅的。

謬西 2011.0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