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  名:諜對諜 / 辛瑞那 / CIA 實錄 / 油激暗戰
片  名:Syriana
發行日期:2005
類  別:劇情 / 驚悚
片  長:128min
導  演:Stephen Gaghan(史蒂芬歐.葛漢)
主  演:George Clooney(喬治.克隆尼)
     Matt Damon(麥特.戴蒙)
     Jeffrey Wright(傑佛瑞.萊特)
     Chris Cooper(克里斯.庫柏)
     Amanda Peet(亞曼達.皮特)
     William Hurt(威廉.赫特)
     Christopher Plummer(克里斯多福.普勒莫)
     Tim Blake Nelson(提姆.布萊克.尼爾森)
     Alexander Siddig(Siddig El Fadil,Sid El Fadil)(亞歷山大.賽迪)
     Mazhar Munir(馬札.穆訥)
獲得獎項:奧斯卡獲得最佳男配角
     金球獎獲得最佳男配角
IMDb  :7.1/10 (55,183 votes) http://www.imdb.com/title/tt0365737/

譯  名:關鍵指令 / 綠色地帶
片  名:Green Zone
發行日期:2010
類  別:動作 / 劇情 / 驚悚 / 戰爭
片  長:115min
導  演:Paul Greengrass(保羅.葛林葛瑞斯)
主  演:Matt Damon(麥特.戴蒙)
     Greg Kinnear(格雷戈.金尼爾)
     Brendan Gleeson(班頓.基臣)
     Amy Ryan(艾米.萊安)
IMDb  :7.0/10 (35,058 votes) http://www.imdb.com/title/tt0947810/

譯  名:奪寶大作戰 / 奪金三王 / 三條好漢
片  名:Three Kings
發行日期:1999
類  別:動作 / 冒險 / 喜劇 / 劇情 / 戰爭
片  長:115min
導  演:David O. Russell(大衛.歐羅素)
主  演:George Clooney(喬治.克隆尼)
     Mark Wahlberg(馬克華.柏格)
     Ice Cube(冰塊.酷八)
     Spike Jonze(克派克.瓊斯)
     Nora Dunn(諾拉.杜恩)
IMDb  :7.3/10 (71,662 votes) http://www.imdb.com/title/tt0120188

  本文又或許該下這樣標題,從通俗到嚴肅到極嚴肅,以各種不同觀點來看邪惡帝國——亞美利堅合眾國的貪婪嘴臉。

  不用我講,看片名也知道《奪寶大作戰》是通俗的……雖然此片用了「奪寶」這樣有趣的名字,但並非是印地安納.瓊斯式的半卡通影片——沒有金字塔,沒有印加王國,沒有指尖發亮的外星人,也沒有水晶骷髏或是聖盃、約櫃。這裡的「奪寶」指的是,伊拉克戰爭時,我們英勇的主角喬治.克隆尼帶著一批手下半搞笑的想要奪(偷)取海珊所藏的一批金條。
  這電影的主角們有點像是現代版的「聖堂武士」們。一群在家裡混不下惡棍,跑到沙漠裡假借「聖戰」之名,實現合法搶錢、搶糧、搶女人的美夢。想當然爾,依喜劇電影法則,我們的武士最終被雷打到而突然覺悟,全都變成好人。

  相對於《奪寶大作戰》,《關鍵指令》就嚴肅多了,起碼片子裡麥特.戴蒙維持他一貫的招牌苦瓜臉沒有笑過。「指令」是否「關鍵」不是本片重點,重點在,美國對伊拉克的出兵理由:毀滅性武器(Weapon of Mass Destruction),從頭到尾就是騙局……是編出來的。
當然,這只是電影演的,實際上伊拉克或許真有這種武器,起碼偉大的基督教徒美國前總統布希就堅持一定有的。但,證據呢?總不能一點證據都沒就把坦克開到人家家裡去吧。
  我們說美國之所以偉大,是偉大在他是個法制國家。但美國的法制精神似乎是不出國門的,一離開家門,美國就成了個流氓四處燒殺搶掠——我說你有毀滅性武器你就有,不准回嘴,聽懂了嗎?我是上帝派來的使者,美國是專為懲罰你們這些該死的回教徒而建立的。

  那《諜對諜》呢?這電影就不是一般的嚴肅了。
  有很多人說看不懂《諜對諜》這部電影,而我認為,並非是難以看懂這電影想要表達的主題,而是實在是搞不清楚那一狗票的主角們到底誰是誰。於是有人建議要看個三遍才行。但我這人腦殘,就算讓我看上三遍也不一定能弄清楚誰到底是誰,還有,這部電影真偉大到需要花我三倍時間去瞭解細節嗎?
  以上是抱怨。當然,這部電影並不糟,不但不糟,還很不錯。建議你去觀賞之前先上網搜尋一下,有不少網站把內容大綱條例出來,這起碼能讓你不會看三分之一就宣佈投降放棄。
  還有,現在很少有電影能像《諜對諜》的演員素質這樣整齊了。雖然此片沒哪位戲份多到足以稱為主角,但上從因此片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喬治.克隆尼或麥特.戴蒙、克里斯.庫柏、傑佛瑞.萊特等主要配角,下到只有一兩句台詞的路人甲,都相當稱職,看他們的演技簡直是種享受……其實這些好演員才是讓我能努力把此片看完的最主要原因。
  電影主題?就是一堆人不擇手段的想控制石油,連衛星導航飛彈都用上了。

  我不反美。我看美國電影,看美國書,聽美國音樂,用美國電腦OS。但對美國也沒任何好印象。美國幹了很多我不懂的事情,例如扶持越共發跡又打越戰等等,最近我不懂的是——為何美國能把伊拉克總統海珊抓到美國然後槍斃?不論海珊是多王八蛋,有多少伊拉克人希望他能被槍斃,但到底他是伊拉克人,要槍斃也該由伊拉克人來槍斃才對。
  並且,假使後來發現伊拉克真的沒毀滅性武器,是不是也該把基督徒布希給押到伊拉克然後槍斃呢?
  如果我們詳究歷史,就會發現,其實二戰後最邪惡的帝國就是美國。這幾部電影就在告訴我們,美國怎樣用盡方法——政治恐嚇、經濟制裁、武力打擊、刺客謀殺等等——來掌控中東石油。這其中沒有正義,有的只是十字軍東征式的假基督之名行利益之實。
  最近台灣的狂牛症事件,不也是同樣性質嗎?台灣就算再怎樣自稱是個獨立國家,其實只是個可悲的附庸國,得不斷上稅向老大哥購買那些破舊過時武器、毒牛肉等等,且比那些公開的被殖民地如關島、波多黎各等還要糟糕,因為在評估利益不再後,我們是隨時可被遺棄的。

  批評這樣多後,得說句公平話,美國還是有它偉大地方,那就是自我批判能力。就像這裡提到的三部電影,都是好萊塢出品的美國片,你大概是不會看到批評伊朗政府的伊朗電影的。
  不是牛仔,不是太空梭,不是平板電腦;要知道,這才是真正的美國精神。

謬西 2011.0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