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  名:慕尼黑 / 慕尼黑慘案 / 復仇
片  名:Munich
發行日期:2005
類  別:劇情 / 歷史 / 驚悚
片  長:163 min
導  演:Steven Spielberg(史蒂芬.史匹柏)
主  演:Eric Bana(艾瑞.克巴納)
     Daniel Craig(丹尼爾.克雷格)
     Ciarán Hinds(西亞朗.辛德斯)
     Mathieu Kassovitz(馬修.卡索維茲)
     Geoffrey Rush(傑佛瑞.洛許)
獲得獎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剪接、最佳配樂
IMDb  :7.8/10 (84,748 votes)  http://www.imdb.com/title/tt0408306/

  本片故事非常簡單(其實應該複雜到不能再複雜)。故事開頭是發生在1972年的慕尼黑事件。片頭十分鐘夾雜些當時的新聞剪接,詳細描述了巴解組織「黑色九月」屠殺十一名以色列奧運選手的過程,接下來整部電影就是講述以色列是怎樣報仇……派殺手們一一幹掉「黑色九月」的主使者們。
  史蒂芬.史匹柏並沒用太多花俏技巧,整部電影相當平實,甚至平實到有些枯燥乏味,除了那段莫名奇妙的女殺手外,整部電影感覺像是約翰.勒卡雷的小說——相當真實,看完後你會感覺,這才是現實世界裡真正的殺手吧(這故事裡的主角們雖是以色列摩薩德情報員,卻該歸類於恐怖份子了),絕對要比007或什麼神鬼xx的亂七八糟可信多了。
  也因為走「平實」風,以至於這部電影與史匹柏之前所拍的完全不同。話說,個人認為史匹柏屬於好萊塢數一數二濫灑狗血的導演。1993年我看MDb高達8.9的《辛德勒的名單》時,身邊不時傳來低泣之聲,唯獨我被大螢幕裡情操偉大到像是ET的辛德勒搞得全身雞皮疙瘩坐立難安,害我好一陣子都覺得自己是個沒血沒淚的混蛋。這感覺後來在《A.I.人工智慧》裡再次出現……
  總而言之,如果你想在這部電影裡尋找到什麼暴力或血腥或情色的感官刺激,抱歉,沒有;如果你想在這部電影裡尋找什麼鬥智解迷快感,抱歉,沒有;如果你想在這部電影裡尋找什麼如《阿凡達》的史詩級畫面,抱歉,沒有;如果你想在這部電影裡尋找什麼可讓爛片起死回生的偉大演員,抱歉,沒有;如果你想在這部電影裡尋找什麼深刻思想,讓你在起身離開電影院後還能記住點大致故事內容……嗯,片尾結束前是略略提到些反戰思想,但有點硬,有點尷尬,有點輕飄飄的找不到可讓人感動地方。
  那這部電影好看在哪?啊!誰跟你說這部電影好看的了?MDb雖然有著耀眼的7.8分,但也不過是部看著令人感覺「很順」、很「舒適」的電影。在我來看,這部電影沒《搶救雷恩大兵》好,略輸有抄襲《桂河大橋》嫌疑描述中日戰爭有點辱華的《太陽帝國》,可又比《辛德勒的名單》要好上一些。其好壞差別就在於狗血灑得是否克制。MDb給個7.0算是公平的了。
  問題在,這是部由偉大猶太裔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拍的猶太血淚史,看奪得七項奧斯卡大獎的《辛德勒的名單》就知道了。或許是因為虧欠,所以西方人想盡方法想要彌補,而MDb7.8分便是屬於這種還債性質的政治正確……像《威尼斯商人》那種隱隱反猶的電影,有誰敢拍?(好在《威尼斯商人》是莎士比亞寫的,是另種更大牌的政治正確。)
  最後要說,史匹柏要是能把開頭十分鐘撥出五分鐘來介紹以巴世仇源由,或許能在結尾反戰情緒上更有點說服力吧。不過我想,身為猶太人的史匹柏,能拍出如此具有反思——巴勒斯坦人也想回家——的電影,已算是難得了。

謬西 2011.0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