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擁有一千一百萬,中國大陸五百萬,台灣五十萬玩家的魔獸世界(此為官方公布人數,恐怕略有灌水),因中國政府的干涉以致於無法改版(欲知詳情,煩請自行Google一下),這情況導致2009年11月下旬起有數十萬的中國玩家湧入台灣魔獸世界。
  這裡不說風俗民情不同,不說中國玩家在玩遊戲時有多麼惡形惡狀,單只因湧入人數過多(台灣玩家稱之為蝗蟲)以致於讓台灣玩家無法正常登入進行遊戲,就可以讓台灣玩家恨死所有不管有玩沒玩魔獸世界的中國人了。
  不過是個遊戲罷了,有這樣嚴重?那麼請到台灣最大線上遊戲討論網站「巴哈姆特」的「魔獸世界哈拉版」看看就知道了
  在台灣50萬魔獸世界玩家裡,至少有25萬人是擁有投票權的,在阿扁被起訴那段日子裡,至少有15萬人會投藍軍,而現在最最保守估計,會投藍軍的不到1萬。啊!國民黨還真大方,一次就送給民進黨14萬票,連眨都不眨下眼耶!

  這裡暫且打住,讓我們看看另段故事。

  你聽說過「五毛黨」嗎?這可能是個假新聞,但卻真真實實地存在有這種操作手法。
「五毛黨」是什麼玩意?它是種大陸上的新興行業,是指某些網民以一帖五毛人民幣受託為某些「營銷公司」在論壇裡發文或是灌水。這些五毛黨基本是依附在各大討論區的版主之下……嗯,你猜的沒錯,跟據傳聞,各討論區版主絕大多數是五毛黨的黨員。
  五毛黨能有多狠?這裡實在告訴你,光憑個位數的幾個五毛黨就能左右一個議題,弄垮一個政客或政黨或明星,或某個倒楣只是去想買瓶醬油的路人。
  大陸中科院網絡經濟學家呂本富表示(不確定是否真有此人),網上很多的「熱帖」,50%左右都是經過人為設計的。稍早發生的「歐巴馬女郎」事件及先前爆炒的「廣東佛山泰拳踢館事件」,都屬此類公關公司傑作。
  如果你是個細心的人,你會發現,論壇裡無論有多火紅的帖子,其來來往往討論其實就那幾人。我們以一個有著200個來回討論的討論串來看,大約參與討論的不會超過20個人,其中又有10人是搞不清楚情況來亂的。
  在只有10人討論的情況下,這帖子到底能反映出多少大眾意見呢?
  答案是,非常之大。
  因為台灣媒體已懶到一種程度,喜歡跑到網路上去找民意。你沒看到各大媒體沒事就冒出句「網友說」嗎?台灣有兩千多萬人,卻全都被某個「網友說」給綁架住……不覺得很有趣嗎?於是網友這樣說,網友那樣說,全台灣老百姓都被這幾個網友說的話給牽著鼻子跑東跑西。
  所以你注意看八八水災,你會發現整個媒體都被網友說給左右著(當然也很有可能是媒體先決定好立場,再去找個網友說來佐證自己立論)。起先是幾個網友說,然後因著媒體的網友說,導致很多網友說,在相輔相成之下,最終則是所有網友都這樣說。
  八八水災後,在各大討論區裡你想要嘗試說地方政府也該擔負起一些責任,保證會被連災區在南在北都不清楚的「網友」們罵到臭頭。你相信嗎?水災後一星期時竟然有位偉大的資深媒體人周福來先生在網路上發表了篇奇文叫《楊秋興哭了》。有多少人注意到這篇有趣文章?又有多少人眼睛只看到薛香川過父親節與劉兆玄理髮。
  類似的事情還出現在美牛事件等等等等。國民黨發現問題所在嗎?沒!

  讓我們回到魔獸世界。

  基本上,因伺服器塞車以致於台灣玩家無法登入遊戲,其罪魁禍首應該是遊戲代理商。台灣代理商被限制只能服務台、港、澳三地玩家……很好,幾十萬中國玩家來台表示每月幾千萬的進帳,在經濟不景氣的現在可是件好事,還是大大好事,但你明知知道對岸要來,又為何不擴充設備呢?
  如果代理商認為這些對岸玩家只是玩玩就走不想冒險增購設備,那就該拒絕他們進入台灣,封鎖對岸IP。
  無論怎樣,此時此刻台灣已出現了數十萬的怨民,這股怨氣全都指向了中國人。這樣就結束了嗎?不!因為馬英九傾中,所以這些中國人全都是被馬英九所引來的……你說這個邏輯不通,那請你去問魔獸世界的玩家們這邏輯通是不通!
  在「巴哈姆特」的「魔獸世界哈拉版」有個有趣現象。大約從去年聖誕節開始,你只要略略發表篇同情中國玩家的帖子,很容易就會被版主以各種奇形怪狀的「版規」伺候,然後刪除。於是整個版面一面倒地全在痛罵中國蝗蟲。
  該版版主最近自發一帖子陳述受到極大委屈,又規定所有對「大陸玩家、代理商抱怨」得集中一帖發言;實際呢?各種對中國人的難聽攻擊,各種奇怪牽拖到中國人的言論滿滿皆是。

  今天有則新聞,指出中國國家文化部打算封鎖IP禁止它們玩家來台遊戲……
  瞧,中國人都知道出事了,我想請問,國民黨你發現出事了嗎?你對廣大玩家伸出援手了沒?就算只伸出根小拇指,玩家也會感激涕零當你再生父母。民進黨假裝沒看到是正常的,可是國民黨這樣多的立委,這樣多的黨工,這樣多的高官,這三個月來就沒一個人看到有十幾萬的選票飛走了嗎?老實說,我合理懷疑,國民黨要不是根本沒人負責網路這個區塊,要不就是有人是民進黨的內應。
  不然我想請問,之前山寨版開心農場數據大亂,前些天正版開心農場BUG事件,你國民黨知道嗎?知道有多少人直接將這些問題給歸在「中國人」三個字上頭……然後?然後當然又是因為馬英九傾中,所以這些中國人搞的遊戲全都是被馬英九所引進來的。
不只是國民黨內可能藏有民進黨的內應,那些跟著媒體「網友說」起鬨的名嘴,也一個個都有問題。
  批馬成了全民運動,馬英九對此非常沮喪,甚至沮喪到跟他姊姊訴苦。他自認事情做的「還算可以」,下台沒多久的劉兆玄也自認沒犯下多大錯誤。可為何人人喊打,似乎一夜之間馬英九就成了個笨蛋外加混蛋……馬英九不懂,劉兆玄不懂,我認為金溥聰也沒搞懂——都淹到脖子了,這些人還沒弄清楚國民黨這船的漏洞在哪。
  國民黨會搞懂嗎?找來金溥聰來擔任中國國民黨秘書長,自毀長城與派系合作,再把金溥聰給操到掛點滴……就可以讓腦袋開竅嗎?我很悲觀,極度悲觀。我認為,接下來的立委補選,再接下來的五都爭霸,別說贏了,如果能拼個平盤或是小輸就算是大贏。

謬西 2010.0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