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大多數人會認為1951年的《時間的女兒》是約瑟芬.鐵伊的最佳作品,但我個人並不太喜歡《時間的女兒》——許多地方都太牽強,太譁眾取寵討好讀者了。在所謂的「湯尼潘帝」(1910年邱吉爾擔任內政部長時的罷工鎮壓事件,小說裡泛指所有以訛傳訛事件)都欠缺多角度的觀察以及深度探討,以致於與安伯托.艾可的《玫瑰的名字》成就差距甚遠……
  可1946年的《萍小姐的主意》就不同了,或許不能說《萍小姐的主意》是最偉大的推理小說,但絕對是有史以來最另類的,這「另類」基本是建築在嘲笑所有的推理小說上——自我感覺良好的神探的推理。
  有趣的是,鐵伊所寫的其他推理小說,泰半也可以用此標準來大肆嘲笑(可鐵伊小說裡沒有神探,唯一出現的「類神探」就是萍小姐了)。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鋼鐵人》的成功,小勞勃.道尼絕對是第一功臣,演活了個「非典型」式喋喋不休、玩世不恭、瞧不起政府的超級自戀狂英雄。從來超級英雄都該是陰暗暗的——你看過滿面笑容、心甘情願、快快樂樂拯救世界的超級英雄嗎?大概是不快樂的緣故,又或許是心理與生理衝突製造出的某種不平衡,超級英雄們總要把臉給蒙起來偷偷摸摸地打擊罪惡。
  一個正常的超級英雄,在現實生活裡理當要遭到很多折磨:像是窮到付不出房租,像是被上司當成傻瓜,像是女朋友愛上戴上面具後的他等等。但也有像鋼鐵人這樣含著金湯匙出生的,比如蝙蝠俠……可超級英雄裡最陰暗、最該看心理醫生的就是穿得像是蝙蝠的蝙蝠俠了;從沒看他享受過他的財富,那些財富倒像是他痛苦的來源一樣。
  目前大螢幕出現最頻繁的超級英雄應該屬最老牌的:蝙蝠俠、蜘蛛人、超人這三位了(我國小看的第一部漫畫就是蝙蝠俠,之後才看葉宏甲的四郎、真平),我們發現飾演正義這方的演員很難像飾演○○七的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羅傑.摩爾(Roger Moore)、皮爾斯.布洛斯南(Pierce Brosnan)等一樣的名利雙收,紅的老是那些演壞蛋的傢伙們。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喜愛玩《魔獸世界》等暴力遊戲,而被挪威媒體稱為「挪威魔獸」的殺人魔布雷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在他一千五百頁的「歐洲獨立宣言」裡多次「推崇」台灣、日本和南韓採行單一族群文化價值體系(monoculturalism),排斥外族。其中提到「台灣」和「台灣人」不下十六次。
  雖然我們不清楚布雷維克被《魔獸世界》或他「幻想出來的」台、日、韓三國「排外文化」影響多少,但也不能隨便就說「因這人是個瘋子」,就能幫《魔獸世界》或是台灣撇清一切——也就是說,《魔獸世界》與台灣文化,是否真如這殺人魔所說的,「是保守派運動的楷模,恪遵族群血統純正的原則」?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片可說是純傳記片,講的是美國傳奇人物霍華.休斯(Howard Hughes)的故事。在看本片前,強烈建議先上網瞭解一下關於霍華.休斯的個人資料,越深入就越能進入狀況,不然某些片段可能會看得滿頭霧水。
  另外也強烈建議去瞭解一下被美國電影學會評為美國影視史上最偉大的女演員的凱瑟琳.赫本(Katharine Hepburn)。台灣觀眾多半只知道演《羅馬假期》(Roman Holiday)的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而不知道這位更偉大,但人緣不怎麼樣,被稱之為傲慢的凱瑟琳(Katharine of Arrogance)的凱瑟琳.赫本。凱瑟琳.赫本一生共奪得四次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提名十二次(全部為女主角),最近才被梅麗.史翠普(Meryl Streep)的十六次打破;但梅麗.史翠普只拿到過一次最佳女主角跟一次最佳女配角。
  而本片飾演凱瑟琳.赫本的凱特.布蘭琪也因此而贏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演技不說,凱特.布蘭琪在容貌、說話神情上演得就像是赫本復活。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話說四月底重感冒那回,也就是得了腮腺炎那次,奉護士命令秤了一下體重……我已忘了有多久沒秤體重了,起碼超過一年,記憶裡大概是70到74公斤中間——這裡請容許我提一下當年勇:我十八歲上成功嶺時,因為體重44.6公斤差點被退訓(那時低標是45公斤);30歲前,也始終維持在55公斤內;我是在40歲後才開始胖的,悄悄地胖,每戒煙一次就胖個5公斤左右。
  別誤會了,這裡絕不是要你別戒煙,而是告訴你打開始就不該染上煙癮,又或是有本領就一次把煙給徹底戒掉。像我反覆戒煙、抽煙,下場就是這樣。
  總而言之,那天我差點沒從磅秤上嚇得摔下來——82公斤!簡直成了個標準的肉球先生了。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追風箏的孩子》是美國2005年排名第三的最暢銷書,也是美國2006年度讀書小組最受歡迎的小說,可說是獲得了極大的成功;而本片感覺有點像是想趕在這股熱潮消失前搶拍出來的,因此顯得有些粗糙……據說本片很多內容讓阿富汗當局不很喜歡(不清楚這「據說」有多少的真實性),最後拍攝地點是選在中國新疆喀什,不過兩位擔任主角的小演員都是貨真價實從阿富汗找來的。
  如果抽離政治爭議,也就是簡單觀賞本片,不要深入瞭解其他一些有的沒有的玩意——雖然故事無甚新意,也就是幾乎所有情節都在意料之中;雖然小演員演技不算太好(比《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差十萬八千里);雖然劇本改編的不是很好,如相當重要的哈山的兔唇、索赫拉博的自殺未遂等等小說情節都被刪除,讓很多地方失去說服力;但整體來說,勉強還算是部好電影。
  或許是因為異鄉風情,或許是因為小演員乾澀差勁卻反而不顯油條的演技,或許是因為那種像是命定的無可奈何苦難,很容易就讓人感動起來……有趣的是,看本片時我很清楚感覺出故事的假,本片拍得真的是假極了,每段看起來都滿扯的,但還是莫名其妙被感動了。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廿年前因「給我報報」成名,並立下一整個世代嘲諷文典範的名作家馮光遠,前些時候因嘲諷而被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吳育昇以「加重譭謗罪」一狀告上法院。關於這案子的來龍去脈……也就是馮光遠用「自從他陰莖在外面亂插一通」以及「應該請他用他那擅於摳婚外情對象私處的手指頭去扣扳機。」等句子惹毛了之前鬧出外遇事件的吳大立委育昇先生。
  吳育昇與檢方方面的說法是:討論死刑議題不應牽扯私德。
  馮光遠用的則是簡單、老套卻是無人能擋的一句老詞:言論自由!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部被卡通化,或是說被極度弱智化的勵志電影。雖說「勵志」兩字就可以讓人嚇到全身起雞皮疙瘩,但別擔心,因為弱智,所以本片其實還滿好看的。
  故事非常簡單,以一般智商來說,大約開場五分鐘內就能猜出故事結局,也因此非常緊湊,全無冷場……你沒看錯,越複雜的故事越無法緊湊,因為怕你看不懂,以致於得花上很多時間慢慢鋪陳;也只有這種完全不需要動到一絲灰色細胞的B級「爽」片,才能讓你目瞪口呆地一個畫面接一個的看完整部電影,然後看過即忘什麼都不記得。
  故事是說一個心地善良不通世事的可愛小女孩安.海瑟薇,在搞不清楚情況下跑去擔任可怕的巫婆——梅莉.史翠普的助手,然後一步步失去純真的大致過程(當然不會真的失去,在最後一刻絕對會覺醒的)。這中間當然還有愛欺負人的驕傲伙伴愛蜜莉.布朗,有像聖誕老公公般樂於助人的史丹利.圖奇,還有會誘惑人走入歧途的賽門.貝克,以及有點笨有點傻卻永遠忠誠的艾德.葛納。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然,不投票給蔡英文小姐,不表示會投給馬英九,我上回投票已經是廿多年前的事了;且更不表示蔡英文不會當選,依目前情勢來看,蔡小姐的機會還滿濃厚的,起碼比馬英九要濃厚個三五倍有餘。
  所以這篇文章大可以列為狗吠火車之林——既然十拿九穩了,既然對當「全民總統」毫無興致,又何必管這些這些有的沒有的雜音呢?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部被捧得很高的電影,看IMDb可怕的8.9就可以知道了,這兒說它「漏洞百出心有餘而力不足」可能要被數不盡的死忠影迷活活罵死;不過我盡力了,無論我怎努力的一看再看,這電影就是只是這樣……當然,這仍是部值得一看的電影;但只是一般好看,沒網路傳說中的那樣偉大。
  通常認為本片是天上地下唯一經典的朋友,大致有兩種認為:第一種認為它是有史以來邏輯最嚴密的電影;第二種則認為它道出了無限人生哲理。
  其實很有趣的,起碼本片是這樣的,一個故事(包含電影或是小說),要是太在意邏輯,通常就會顧不好情節,若想讓情節豐富,邏輯卻又亂了。所以最講邏輯的偵探小說通常情節貧乏,如雷蒙.錢德勒說的:「要求豪門宅邸的平面圖,標示書房、槍械室、大廳和樓梯以及通往幽暗小房間的走道……」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